黄河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山东菏泽黄河水利风景区位于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高村管理段至鄄城县董口管理段,依托黄河大堤而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

景区内除了可以看到世界闻名的“地上悬河”河段,还有“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洼”的“二级悬河”。菏泽黄河水利风景区包括“一带三区”:即东明高村到鄄城董口百里黄河风光带,高村历史文化园区、刘庄水利观光休闲区和鄄城水利观光休闲区。大面积的黄河滩地与绿化林带相得益彰,形成了靓丽的河道景观。景区内水利工程包括50公里临黄大堤,3处险工,3处控导工程以及3处引黄闸,水利工程与自然景观相辅相成形成了独特的风情线。黄河高村抢险纪念碑、庄子观、庄子钓鱼台等历史文化古迹也极大的丰富了景区内容。

近年来,菏泽市牡丹区不断整合黄河旅游资源,利用黄河文化和临济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黄河生态旅游项目开发,重点建设紫菏香草生态园区、高效农业生态园旅游区、黄河休闲旅游区和临济文化旅游区四大景区,形成以“五园”(紫菏香草园、浪漫玫瑰园、黄河部落、黄河生态园、黄河水滨乐园)为龙头,以黄河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集休闲、观光、修学、黄河科普、民俗体验、美丽乡村建设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促旅游提档升级一是科学编制规划,促旅游提档升级

 为保证黄河滩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牡丹区先后委托北京开思九州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编制了《牡丹区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李村镇乡村旅游概念性规划》和《黄河风情小镇旅游规划》。规划立足于黄河资源优势,确立了牡丹区黄河旅游产业带发展的总体目标、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为沿黄旅游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
二是重点项目带动,促旅游提速提质
 牡丹区通过挖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目前全区沿黄旅游项目达12个,其中在建项目8个,规划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额49.6亿元。紫菏香草园、浪漫玫瑰园、黄河部落、黄河生态园、黄河水滨乐园、黄河公园、黄河浮桥等项目已初见成效,旺季日平均接待游客量近5万人,成为市区及周边群众周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同时带动一批农民从事相关的旅游服务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捆绑宣传营销,促旅游拓展市场
 牡丹区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推介会、促销会,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在《假日自助游周刊》、《中国自驾游》专版刊登宣传牡丹区旅游资源。同时,该区依托“一都四乡”,积极参与国内大型文化展会,利用牡丹花会、林交会等大型博览会、交易会宣传推介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通过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参加集中招商推介活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走出去步伐。
四是打造节庆品牌,促旅游提高声誉
 牡丹区沿黄乡镇—李村镇每年从4月底至12月底,精心策划了8项16个系列特色活动,开启了全年旅游模式。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黄河旅游资源,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园、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策”的发展规划,逐步将各个村庄打造成各具特色的休闲旅游景点。目前,李村镇黄河景区每个周末都吸引游客数千人,成为菏泽市民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网络文化工作室

菏泽学院“青春助航”网络文化工作室  地址:菏泽学院学生事物发展大厅  邮箱:hzuna@he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