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豫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简介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于1998年4月在山东省菏泽市奠基,2000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1700余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集展厅、画馆、广场建设于一体。主体建筑由展厅和全景画馆组成。
 
 展厅分为序厅和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四个大厅,全面而又系统地反映了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画馆内全景画面高17米,周长123米,绘画、地面塑形和灯光音响相互交融,堪称国内一流。

46716

 它真实地再现了1947年夏,我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刘邓大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强渡黄河,打响鲁西南战役的第一仗——郓城战斗的壮观场面。广场内绿化面积54000平方米,栽种高档树木60余种20000余棵,设有多处意境丰富的景点,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又是人们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

2、展厅介绍
①星星之火厅
 
 中共党组织的创建及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活动,展示了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虽屡遭挫折,但从未停止过斗争,保存发展了力量,为以后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这一时期的光荣历史。


②浴血抗日厅

主要展现部队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民主民生活动,创建抗日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与日伪、顽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进过八年抗战最后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③平原逐鹿厅
  主要展示1945年10月——1949年10月,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冀鲁豫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踊跃参军参战全力支援和配合刘邓大军及陈粟大军作战,胜利的揭开了全国战略进攻的序幕。在全区解放后,大力支援淮海战役大决战,并派出大批边区干部南下西进,为全国的解放做出巨大贡献。


  ④革命儿女厅

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冀鲁豫边区的大批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洒尽了热血,献出了生命。这里展示的是边区236位重要领导人的简略水平和208位著名烈士事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网络文化工作室

菏泽学院“青春助航”网络文化工作室  地址:菏泽学院学生事物发展大厅  邮箱:hzuna@he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