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校园文化

菏泽学院校园文化

工作室首页 > 菏泽学院校园文化 > 正文

“唐宋牡丹赏玩习俗”——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牡丹文化系列讲座之三

发布时间:2021-11-15文章来源:菏院人文与新闻 浏览次数: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为增强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对牡丹文化的认知与了解,11月13日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在8号教学楼314教室邀请中文系博士段曦作“唐宋牡丹赏玩习俗”的专题讲座。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负责人孙琳以及文传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按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讲座学生采取间隔就坐的方式。

    上午9点50分讲座正式开始。讲座由汉语言专业负责人孙琳老师主持,在简短介绍段曦老师之后,表示希望此次的讲座将会对同学们有所启发。段曦老师首先通过提出问题来引起同学们对于牡丹赏玩习俗的兴趣,并回答同学们牡丹系列中最有意思的是牡丹赏玩。随后便开始对牡丹文化进行梳理,介绍了从汉代开始古人便开始关注牡丹,直到隋唐朝时才开始有关于牡丹赏玩的记载。接着着重介绍唐代牡丹,牡丹是唐朝的基本象征,到宋朝时牡丹审美以变得成熟,对于当时的百姓而言,赏玩牡丹作为娱乐活动,体现了君臣民追求太平盛世的愿景及文人士大夫尚雅的生活情趣。其间多运用古文,叙述古代小故事,展示牡丹系列图片来调动同学们的兴趣。段曦老师总结今天所讲的“唐宋牡丹赏玩习俗”并点明牡丹赏玩是中国民俗文化之一。

     上午11点10分,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对于牡丹文化的兴趣,了解中华民族习俗文化,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牡丹文化系列讲座体现了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精神成人,专业成才”的专业培养目标,是中文系党支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学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网络文化工作室

菏泽学院“青春助航”网络文化工作室  地址:菏泽学院学生事物发展大厅  邮箱:hzuna@hezeu.edu.cn